close

炎炎夏日下,無法讓洋洋騎車環湖,網路搜尋後決定更換行程,改往綠意盎然正值荷花季盛開的紙教堂,離日月潭車程不到半小時,從五月初開始荷花季活動「荷你一起響一響」,看起來是適合親子同遊的另一個好去處,一起來看看吧!

紙教堂簡介:

紙教堂是由日本建築師設計,在921大地震後漂洋過海從日本神戶移築台灣埔里,教堂外牆採用玻璃纖維浪板構築而成的長方形,內部則使用58根紙管搭造,可容納80個座位,豎立在桃米生態村的土地上,並被命名為「Paper Dome」

紙教堂的基地,是佃農出身、歷經1917年和1999年埔里兩次地震浩劫的塗丁芳老先生,在「 耕者有其田 」政策實施後,從地主手中放領而來。塗老先生臨終前告訴兒子塗龍雄,這塊留著家族血汗的土地千萬不能變賣,但若有機會,可提供作為公共使用。紙教堂擇址再生時,因塗龍雄先生的支持,讓 Paper Dome 紙教堂在依山傍水的環境中有了新家。

低調的入口招牌

紙教堂的停車場,自助服務。

  

停車場位置寬闊,有樹蔭可遮避炙熱的烈陽。

園區景點全覽圖,拍拍停停不知不覺也走了一個多小時,尤其正值荷花群開的旺季,情不自禁「拍」不釋手。

全票120元,可折抵園區內110元消費,或者可選擇一人只要50元的入園票,既可看見盛開的荷花,又能欣賞到聞名的紙教堂,區區一個黃金銅板,超級值回票價。

入口處站著可愛的樹蛙郵筒

園區餐廳,提供咖啡、下午茶、特色簡餐,還有伴手禮與特色禮品通通買得到。

  

用餐環境,有種復古版混搭工業設計的裝潢風格,大片落地窗幾近全景視野,可舒服地在冷氣室內欣賞荷花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亦可優雅慵懶地躺在高檔沙發區

 

荷花美景近如側

室外盛開的荷花海,繽紛的紅粉白皙佳麗爭寵鬥艷

  

荷花葉片形狀美麗大又綠

遊客可走進圖片左邊的小路近距離拍攝。

第一次這麼靠近著觀察荷花結構

 含苞待放的嬌滴羞澀

 人家賞荷,我們飲奶。

育嬰室乍看小而妙,只要能順利把屎把尿,泡個牛奶餵飽少爺,足以欣慰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搖晃的記憶

藝術家王振瑋創作「搖晃的記憶」的原點。在他眼中,台灣島國像極了一艘船,一艘裝著豐富情感和滿滿祝福的希望輕艇,如同諾亞方舟,承載物種生命的再出發。

 

  

 愛與互助燈:

藝術家柯凱仁所設計的「 愛與互助 」燈,象徵自921地震以來所匯聚的光與熱,雙人攜手環繞的意象,彷如不斷流轉的互助互愛;蛋型外觀的主燈,如同在焦土中新力量的孕育和誕生。

  

蝴蝶風起 (其實最好的是連同藝廊一起入鏡才能顯出美的律動,可惜沒帶到)

由藝術家王振瑋所創作,不鏽鋼的材質,化作堅毅的鋼鐵蝴蝶,只要微風吹拂,即可優雅轉動,祈願,蝴蝶風起,世界越來越美麗。

簡單、對稱、和諧與環保的低碳設計,許多前來朝聖的遊客,也會特地待到太陽下山後拍紙教堂的夜景,別有一番風味。

外觀看起來不像教堂,沒有濃厚的宗教意識,卻自然的莊嚴靜肅。

外牆爲玻璃纖維用自然的方式採光,從這裡看過去,是不是很適合拍婚紗照或舉辦音樂會呢?

 

教堂內的長管椅是由在地的紙製而成,埔里以造紙聞名,紙做的椅子紮實耐坐,顛覆傳統對紙張的想像。

不僅僅荷花池與紙教堂,在靠近景點介紹圖13飛行的大樹,這裡還有個讓星女孩大為驚豔的祕密花園,也終於在這片小小的綠森林留下我們全家福珍貴的照片。

  

充滿著綠色生氣的小天地,感受寧靜...

依偎在桃米溪旁,伴著陣陣清風捎來的涼意

 

這片雅致的綠森林像畫筆一樣勾勒出畫龍點睛的神韻

   

贏了平日的輕便自得,輸了假日限定的柴燒窯烤pizza,遺憾是留給下一次再來的理由。

堆積如山的是傳說中的龍眼之木嗎?

離開園區後折返到停車場,會經過桃米坑溪蝴蝶步道,桃米生態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物生態,滿塘的春意剛過,接踵迎來的是夏日繽紛派對,幸運的話,蝴蝶、樹蛙和螢火蟲探險都在桃米村歡迎著我們呢。

  

後記

託孩子的福,來到日月潭遊玩幾乎都將焦點放在渡輪、遊湖、纜車或遊樂園上,鮮少會再多留意附近的小景點,沒料到紙教堂園區規劃地井然有序,讓我們一邊看著漂亮的風景,也能一邊好好顧小孩。

這座象徵愛與互助的建物,印證了桃米村再生力量新生命的韌性,意義深遠。

喜愛接觸大自然、認識新朋友、晚上睡好眠的人,也可以參加網路上「暢遊紙教堂」的各種活動,在解說員的帶領下,認識生態池的特性與功用,並加入大地義工的行列喔。

紙教堂 新故鄉見學園區參觀資訊請點我

arrow
arrow

    愛的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