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真正唸書給洋洋洋聽,大概是在他三、四個月左右,當時好玩想讓他多聽我的聲音,

我每天對他講話講到沒題材,又恰巧朋友出清舊書給我,包括巧連智、波波等系列叢書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這些書對洋洋而言根本是鴨子聽雷,卻不知不覺地我每天都會唸個好幾回才甘願。

 一開始從最簡單的幾個動物開始唸起,以下兩本各介紹5個動物而已,最早我只有唸嘰哩呱啦這本書,想到就唸。

洋洋不排斥,也會微笑回應,不過是看著我的臉聽著我的聲音而笑,眼睛不會在書本上,當媽媽故意將書靠近他的時候,下場往往是整顆頭被撕掉,不然就是該POP   OUT的動物真的被OUT!

9.jpg

10.jpg.

過了一陣子,媽媽發現洋洋好像能接受我每天拿著書對他不斷說話,眼神跟著轉移到我刻意將手指停留在圖片上吸引他注意力的地方,於是我增加了一本較具有情節的繪本 寶寶早安並且發現絕對不能像胖超人一樣照本宣科地照書唸,兒子聽不了多久。

我建議的做法是用自己的話朗讀加上(很重要)誇張的表情與音調,以洋洋為例,一聽到誇張的聲音與表情馬上會將頭轉過來,手上的玩具丟掉要過來摸書本。

不過,這時候的注意力頂多也10幾秒,過不了多久他就再回頭去玩其它的玩具,而我仍接著繼續唸到最後一頁,中間他會三不無時地再轉身看看媽媽,有時會再回來要摸摸書或想要搶過去玩。

12.jpg

11.jpg

隨著時間過去,這樣的閱讀習慣仍舊持續著,當然互動也因為他長大的關係愈來愈多,尤其在他7個多月真正會爬的時候更明顯,

同樣一本書,他開心的時候就算我用同樣的方式唸,他有時候會莫名地大笑且笑不停,

最大的突破是在洋洋約8、9個月時,在我唸完寶寶早安之後,我才剛放下唸完的書,洋洋馬上舉起同樣的書,因為他不會講話我只能用猜的,看來是暗示我再唸一次,類似下面圖片那樣的情境,結果屢試不爽,每唸完一次他高興的話就會再示意我重念,一直到他不想聽為止,我高興的是,他眼裡不再只有玩,感覺還能將書當作興趣的項目之一。 

  

到了十個多月,我跟洋洋玩到一半,媽媽懶得走到他那邊拿書,於是伸出萬用食指,朝向寶寶早安請兒子拿給我,

不抱任何期待(因為他手上正捏著最愛玩的魚魚),大概在我喊了10幾遍之後,我家小犬抬頭看著我的手指,身體往後轉身......,拿了正確的書,並再爬了幾小步之後停下...玩魚魚 ><

同樣的方式,我請洋洋幫媽媽拿巧虎看豬豬醫生(媽媽自編的書名),這次他能繼續將書舉高高(根據阿母經驗,這是指唸給他聽的意思),

有趣的是,每次唸巧虎看豬豬醫生,在醫生請巧虎開口檢查說"ㄚ"的時候,他一定會伸出右手在巧虎嘴巴附近。

 

很多新手爸媽會選擇簡單的黑白、彩色繪本給周歲前的小小孩,在我坐月子的時候,我也是將書本打開每頁唸給洋洋聽(內容都自己掰),

但星女孩本身在共讀的時候,對這些工具書沒有太大共鳴,因此才開始領讀1歲以上的書籍,有這些出乎意外的結果也讓我相信親子共讀的潛能無窮,

這幾天洋洋也開始喜歡聽我唸米飛騎車車(當然又是自己即興發揮的書名),希望長大一點後,他能跟我一樣每年讀50本書的毅力! (玩電動的胖超人驚嚇樣),

也希望同樣想挑戰的新手爸媽,看完我的文章之後,也能相信寶寶們的讀之初可以很amazing!

  

星女孩在唸師院的時候,教授每週會介紹有名或優良的兒童繪本,實在是等不及了,想趕快唸給洋洋聽~

猜猜我有多愛你好餓的毛毛蟲小魚散步】....,這些經典的幼幼繪本,真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珍藏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的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